关于君子

值得格外珍惜的景琰

不要污:

看书时总觉得萧景琰这个角色令我心中郁郁不舍,总还差那么一点没有写尽,到底意难平。可在演员端起那杯酒缓缓倾倒而出的时候,我觉得心底那一块被补上了。大概这就是我要的了,从此醉倒在这杯酒里,可恨时至今日也没能走出来。


再回头去看剧集,每一次都觉得,他比我知道的,还要更好一些。




*


彼时靖王府的虎影堂外夜色深浓,靖王在灯下展了展疲惫僵硬的手臂,他抬头问立在身侧的列战英,第一次知道他有夺嫡之念时,是不是觉得他疯了。战英回答当时的确觉得不可能,但只要是殿下都觉得要做的事,战英誓死也会跟随左右。




靖王说,我知道,所以我才只告诉你一人。




后来靖王谈到,虽未透露夺嫡意愿,身边的兄弟们如今也都有了默契,变得雄心勃勃,提出的政见也与往日大不相同,不再是抱怨军饷不足棉衣太薄,而是如何建立更有效的兵马集结制度,如何推行新政。




战英略一迟疑想说,其实弟兄们……却便被靖王打断。




他说了第二次“我知道。”




即使我在朝堂上永远不得势,你们这些跟我出生入死的旧部,也会不离不弃。




*


当初看小说时,我觉得靖王刚刚加封亲王的一章简直是自带燃向BGM的。没想到重温电视剧到这一幕时,竟然被萧景琰两句“我知道”打动出泪来。




士为知己者死,岂止列战英,如果我只是靖王殿下麾下的不名小卒,大抵也会为这样的主帅肝脑涂地。萧景琰称帝背后最大的力量从来都不是搅弄风云的权谋,而是人心,是懂得。




我还记得梅长苏被梁帝备下毒酒那天,霓凰郡主问靖王,“苏先生为殿下殚精竭虑,殿下今日可愿为他一战?”没有丝毫迟疑,萧景琰便迎上霓凰灼灼目光,“郡主难道是第一天认识景琰吗?”




那时的他尚不知道梅长苏便是林殊,那时候我就知道,此前他那句,“以朋友之心待之,推心置腹”以及后面所说,“先生如我如同一人”,从来不是信口开河,而是发自肺腑的用人不疑,坦诚相待。




人心便是用这信任与懂得换来的。




从前不信有人能有这样盲目的胆魄,大概是,从没遇过萧景琰吧。






*


去年在微博上看到有人提到琅琊榜未播的片花,大概是蒙挚向靖王抱歉,说自己身在其位有些话不便讲,萧景琰说,我明白,有些事不提也罢。




在我眼里这不单单是一句场面话。


不妨想想,那时的萧景琰是怎样的处境呢?他已经为了坚守心中的道义与真相,纵使军功累累、也只能被君父冷落整整十三年,却从来没有退让一步。即便如此,面对被迫选择了沉默的故旧,他从来没有不屑与轻视,而是真正的宽容与体谅。




这大概是他最打动我的地方,心中有道义难得,但更难得的是,从不以自己的标准强加于别人之上,真是所谓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忠义孝悌,坚定谦和。与其说这是一个皇子的优雅,不如说是君子的气度吧。




*


赤诚坦荡,肺腑光明。




萧景琰是真君子。




以前我总以为帝王之心与赤子之心不可得兼,但只有一点点接近他的骨骼,才能真正知道自己的错处。


玉字三点一横,三横乃天地人,一竖乃参通天地人者,是谓王。君子如玉,是为君王。




于君王之前,先做君子,这才是一个帝王最大的胆魄。




知他如此,更要珍之重之。



评论
热度 ( 522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日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