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战7女主根本就是平权运动的实力担当

平权一直是星战系列的坚持。

另存为杂货铺:


发现身边非星战迷男性对星战7女主角Rey这个角色超级不感冒,尤其冲着北美票房奇迹去观影的看完都表示莫名奇妙,说感觉不出女主角是个女人,男主角也没什么存在感,故事代入感差全程无燃点。也难怪,以我少的可怜的观影经历来讲,星战7真是近两年看过的主流商业电影里,女权或者更确切点说“平权”概念设定最彻底的一部。


这次原力觉醒和当初新希望剧情模式几乎一样,只是主角变成了一个女性,但Rey实在是太特别了,作为成年的女主角形象,她基本没有任何性别感和性别意识,这就和迪斯尼近年热衷的女权题材下的女性角色有很大差别。比如冰雪奇缘里的Elsa和沉睡魔咒里Maleficent的经历,多少都暗含着女性意识挑战男性传统的概念,但这种强调性别的斗争有时候反而造成了另一种不适:创作者潜意识里还是不自信,觉得男性是更优的性别,所以天生处于弱者的女性要模仿男性变的强大以期更好,最后获得性别上的胜利。


而星战7一开始就没有女性为弱者的模式,Rey一出场就是以贾库星拾荒者的身份独自一人靠本事讨生活,日子艰难却守得住尊严,更在萍水相逢的BB-8和Finn遇到危机时本能地倾力相助。所以不管Rey是男是女,对整个剧情走向和价值判断都没有什么影响。她天生就对未知的种群和事物有接触、沟通的意愿和一种强大的本能,这种本能,不需要等她成为英雄的一刻才开始流露,也不非得由激烈的爱恋、友谊、仇恨之类的感情驱动来唤起,更不需要用性别来刷存在感。这么特别的精神气质,让我觉得相似的,只有宫崎骏世界观下女主角们,带着很重的少年气,称之为女少年更妥帖一点。


Rey这种独立、严肃而又不失亲切的灵性,总让我想到《幽灵公主》中骑着白狼的少女桑,在广阔自然中战斗着并毫无保留救助阿席达卡的形象,又像《风之谷》里充当领路人的娜乌西卡。Rey和许多宫式女主角一样,天生是使者却不自知,这种自我认识的过程不就是原力的觉醒吗?而得到帮助的男主Finn最后为救她不顾一切,反派Kylo Ren和她在雪地里拼光剑的时候也把她当作平等的敌人而不是女人...所以没有什么女人打败男人拯救自己这码事,聪明的人向来互相斗争,互相拯救。从Rey身上感受到的不是咄咄逼人的女权,而是不卑不亢的平权意识。


结尾处Rey找到天行者Luke交还光剑的那个画面,唯一可能展现她女性特征的事业线也被背带挡住了,不知是否有意为之,这种去性别化的处理也出现在了星战7的各个方面,无论是抵抗组织中忙碌穿梭的与男性打扮并无区别的女飞行员还是首领Leia公主甚至第一秩序的Phasma上尉,性别的作用都降到了最低。她们做着和男性一样的工作,言行举止不会因为她们是女性而显得更特别,大家各司其职各就其位。有时候过分敏感性别上的胜负就和过分强调种族、取向问题一样,反而是一种潜在歧视,保持平常对待倒显尊重。


顺便说下感情线,以往那些恶俗的讲述人类感情的故事,总是通过感情强行把剧情圆满起来,比如常见的“有爱就能战胜一切啊啊啊啊”那种。星战7根本没有强行恋爱的设定,毕竟人和人的相爱是转瞬即逝的偶然事件,爱情并不是优秀或努力或成为男女主角就能自然而然获得的。个人觉得Finn对Rey的感情是一种亲人的归属感,是漂泊许久的孤独灵魂终于找到的依托,是共同战斗过的感恩和守护之情,他对飞行员Poe也多少会有类似的情感吧。这比在贾库星遇到一个帮了自己又会开飞船的姑娘然后突然就爱上她自然的多也深刻的多不是吗?


而一个很棒的讲述人类感情的故事,可以不使用感情推动剧情,而剧情仍然能有趣,感情也充沛。星战7剧情虽算不上多有趣,但在各种感情的把控上能如Leia公主和Han Solo那种润物无声,关键时刻又像Kylo Ren那般给你胸口致命的对穿,最后又像机器人C-3PO和基友R2-D2相认时候的一眼万年(什么鬼),爱无处不在啊。

评论
热度 ( 561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日梦 | Powered by LOFTER